商報圖形 劉穎 制
  商報記者 魯蜜 實習生 彭悅  重慶商報訊 如今,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公交車上給老人主動讓座了,但偶爾遇到一些讓人無語的情況,你還會讓座嗎?7月16日下午,剛做完兼職踏上回程的大三學生王丹丹(化名),在276路公交車上,一名老人將唯一的空位讓給了十六七歲的孫子,卻要求坐在一旁的王丹丹給其讓座。王丹丹沒有讓,老人一直大聲抱怨其沒教養,惹得車上乘客一片討論。
  孫子坐著老太要旁人讓座
  16日下午,在陳家橋做完兼職的重慶工商大學會計專業大三女生王丹丹,搭乘276路公交車準備回家。上車後的她坐在了司機背後的三連座上。當汽車行駛到西永收費站時,十多位乘客上了車,包括一名十六七歲的男孩和一名六十多歲的老太。王丹丹告訴記者,當時車上只剩下一個空位,在她對面的三連座上。“他們一上車,我就聽見老太對那個男孩說,‘幺兒,那裡有個位置,快去坐’。男孩坐在座位上後,就一直低頭玩手機。”
  隨後發生的一幕,讓王丹丹怎麼也沒想到。老太手拉扶手站在兩個三連座之間,面對著王丹丹對她說:“現在的年輕人書都白讀了,都不知道給老年人讓座。妹妹,還是要尊老愛幼。”聽到老太這番話的王丹丹十分無語。“平日里,遇見年邁的老人,我都會毫不猶豫地起身為他們讓座,但她自己的孫子明明就坐在一旁,反而讓我來讓座,還說我書白讀了,對這席話我確實不能接受。”
  置身事外孫子低頭玩手機
  見王丹丹沒有為她讓座的想法,老太一旁喋喋不休。氣不過的王丹丹盯著老太說:“你怎麼不讓你孫子讓座?”這時,旁邊的乘客也忍不住有了相同的抱怨,也有乘客勸王丹丹把位置讓給老人。王丹丹告訴記者,在整個過程中,老太的孫子一直在低頭玩手機。當汽車開到重大C區站時,那個男孩才起身把位置讓給了老太。
  昨日,記者輾轉聯繫上了當時的公交車司機羅慶渝,羅慶渝表示,16日下午,在他車上確實發生了一場“讓座風波”。“事情就發生在我身後,所以我對整件事比較清楚。他們上車後,老太就讓其孫子坐下了。當汽車行駛到大學城隧道時,見乘客和老太因為座位一事發生了爭執,我便大聲說了一句,‘不要吵了,座位該讓就讓嘛,天氣這麼熱,大家的火氣都不要這麼大’。”
  羅慶渝介紹,發生在自己車上的這場“讓座風波”讓他覺得不可理解。“平時上班時,會遇到很多晚輩和長輩一同坐車的情況,都是晚輩主動把空位讓給長輩坐。我開了近20年公交車,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遇見。不好說這件事誰對誰錯,大家都有做得不對的地方。但不管怎麼樣,我們都應該弘揚美德,給老弱病殘孕讓個座,其實不是難事。”
  點評

  這個女生應該讓座 不能降低自我要求
  重慶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周曉燕表示,老太在事件中,是一個雙重標準形象,一方面愛護孫子,把空位讓給自己孫子坐,一方面卻指責王丹丹沒有教養。這會在孫子面前樹立不好的榜樣,不利於孫子的成長。作為孫子,應該以老人利益為主,如果他一開始就把空位讓給老太,“讓座風波”就不會發生。“我認為王丹丹應該把座位讓給老太,畢竟不能因為別人的不妥,而降低自己的標準。”
  微調查

  如果你遇上這事

  會選擇怎麼做?
  周雨馨 21歲 重慶電子職業工程學院學生 如果我是那個大學生,我會為老太讓座。平時在車上,遇見老弱病殘孕,我都會把位置讓給他們。雖然那位老太沒有座位的原因是,她過分溺愛孫子,但我作為一名大學生,我不會想那麼多,畢竟只是一個座位而已。
  全威 18歲 家住南岸洋河南濱小區 我如果是老太太的孫子,上車之後就會讓奶奶先坐下。因為我平時就有給老人讓座的習慣,給陌生人讓座,難道還不給親奶奶讓座嗎?
  蔣波 42歲 家住西永微電園 如果我是車上的乘客,我應該不會給那名老人讓座,但我會站出來說服她的孫子。畢竟那孩子已經到了對事物有成熟認知的年齡,陌生人之間讓座是講社會仁義,而他作為老人心疼的孫子,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。
  張宜碧 73歲 家住南岸大石壩 平日坐車,很多年輕人主動讓座給我,我都很感激。我覺得讓不讓座是別人的權利,不能強迫別人,而且年輕人上班也很辛苦,作為老人,我們也要體諒他們。如果我是那個老太,要麼我會讓自己的孫子給我讓座,要麼我就站著,我不會主動提出讓別人為我讓座。
(原標題:這座讓還是不讓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31iess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